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循環式生酮飲食(中)理性探討荷爾蒙理論與高碳日

如同我在上篇文章中提到的,由於目前並沒有關於「循環式生酮飲食」的正式研究或者是科學共識,所以我能列出的佐證並不多。本篇提供的就是CKD的邏輯謬誤與目前主流的生理學論述,

基本的邏輯謬誤:荷爾蒙之間並不是1+1=2

圖片來源:Delaware Right

網路上關於CKD的文章,不論中英文,多數都強調CKD是透過「補碳」這個動作達到一般生酮飲食難以達到的高強度訓練,再搭配「低醣高脂」所引發的一連串有利肌肉生成的荷爾蒙反應,其中包括生長激素GH、睪固酮TestosteroneIGF-1,有些文章還會提到甲狀腺素Thyroid Hormone、瘦素Leptin、皮質醇Cortisol等等,甚至還會提到什麼AMPK, GLUT-X, mTOR這類較深奧的生化詞彙來建立自己文章的可信度。但是,這些文章的推理都是建立在「舉出數個單方面生理機制」之後,再「全部加起來」創造一個看似很有道理的推論,舉例如下:


A→E: 因為胰島素會讓脂肪細胞吸收養分變大,而生酮飲食的低碳可以降低胰島素分泌、避免脂肪細胞吸收養分;再加上身體缺乏醣類,肌肉只能被迫燃燒脂肪,一來一往就是大量燃脂的效果。

B→F: 因為胰島素跟生長激素有著類似反比的關係(即一者高、另一者就會低)、而生長激素又跟IGF-1成正比,所以高脂飲食造成的胰島素減少,會導致我的生長激素提高;而生長激素提高後,我的IGF-1也會跟著提高了。

C→G: 因為睪固酮濃度與高脂飲食呈正相關,所以高脂的生酮飲食可以幫助我提高睪固酮濃度、最大化我的肌肉成長。

D→H: 但是生酮飲食狀態下的訓練無法持久,肌肉終究會因為缺乏醣類而沒力,訓練品質降低。不過,胰島素可以快速讓身體細胞吸收營養,所以在生酮飲食期間定時加入高碳日誘發胰島素分泌,可以讓肌肉細胞快速吸收營養、恢復活力,提升之後訓練的強度與品質。



因為上述理論基本上都有研究背書,所以A+B+C+D → E+F+G+H,得到的理論就是

生酮飲食的高脂可以直接導致睪固酮濃度增加、而低碳水造成胰島素低落導致生長激素濃度提高、同時IGF-1也提高,全部加起來就可以強化訓練的效果;加上生酮飲食本身的大量燃脂效應,我可以在低碳日完美的增肌減脂!但是,因為肌肉總會有沒力的一天(因為醣類用光了),我的訓練強度會開始降低,這時若加入一天的高碳日誘發胰島素分泌、讓肌肉細胞快速吸收醣類加滿油,隔天的訓練就會生猛有力、練完酸到爆,此時我又回到了低碳日,身體就會繼續燒脂肪了,睪固酮、生長激素、IGF-1又會因此提高,有利肌肉生成,這循環好棒棒啊!



哇哩勒循環式生酮飲食也太神了吧!寶寶我明天就開始實施!
圖片來源:PE Hub


各位有沒有覺得這樣就下結論有點奇怪?事情有這麼單純嗎?


事實是,即使這些A→B的生理學機制,多數的因果關係背後都有學術研究背書,但這並不代表把他們全部相加之後都可以同時成立。



而且,生理學有太多的不確定性了,光是參考一篇B. Schoenfeld2013關於同化性荷爾蒙訓練後的濃度與肌肉成長的Review Paper,就可以舉出不少爭議點,以下 (2-5)列舉一些該篇論文與CKD荷爾蒙理論有所衝突的地方:

    1. 肝臟能儲存的肝醣約是100克,而全身肌肉可以儲存的肝醣約是400克上下,若要完全進入「酮症」,合理估計需要極低碳水飲食約3-14天(每天都要低於30g的碳水攝取)。一般來說約需要1-2個禮拜才能「完整進入酮症狀態」,如果這期間有高強度的訓練(不論重訓與有氧)加速醣類消耗,也許可以縮短所需時間,但是大概也需要至少約5天的時間。

一個高碳日幾乎就毀掉前面好不容易建立的酮症狀態,那5-6天的低碳配上1-2天的高碳日後,是否下個循環還會保有「生酮飲食」的效果?而2-3天就補一次碳的人,根本就背棄了生酮飲食的核心論述



    2. 大部分的研究都無法證明同化性荷爾蒙 (GH, Testosterone, IGF-1) 在「身體休息時的濃度」與「肌肉成長」之間的關聯,反而是「阻力訓練後的短暫濃度提升」似乎是比較有可能有效刺激肌肉成長的。

「生酮飲食可以增肌」的擁護者指出高脂飲食下同化性荷爾蒙會增加,但飲食誘發的荷爾蒙改變其實都是「身體休息時的濃度」,這種改變對於肌肉成長的助益尚未有太多科學根據支持。



    3. 的確有不少研究支持IGF-1可以刺激蛋白質合成、減少蛋白質降解、增加Myotube的半徑與細胞核密度,但是IGF-1有多種不同的形式、各自有不同的功能,其中與肌肉受損後再修復最直接相關的IGF-1Ec (MGF) 是由受損部位肌肉細胞直接分泌,與血液中GH的濃度似乎沒有直接關連;因此,生酮飲食中「降低胰島素濃度」導致的「GH濃度上升」衍生的「IGF-1濃度提高」導致的訓練效果提升,並不是全然正確的論述。(有些研究甚至還指出生酮飲食可能會降低IGF-1的作用)



    4. 生長激素GH也是一個大家族、有各種isoformGH同時扮演蛋白質合成與脂肪分解的促進者。但有不少研究發現,身體補充額外的GH雖然可以增加蛋白質合成,但似乎不是直接增加肌肉質量,多合成的蛋白質反而都集中在非收縮性的組織(如軟骨),即使加入阻力訓練後也無明顯改變;另外,GH家族與IGF-1家族的關係尚未被確立,雖然多數實驗顯示血液中的IGF-1濃度會被GH影響,但究竟是GH可以「直接」提高刺激IGF-1分泌、或兩者是「相輔相成」的關係,尚未有定論。



    5. 睪固酮似乎是肌肉成長最關鍵的荷爾蒙,的確也有不少研究支持「高脂飲食可以增加睪固酮分泌」的論述;目前多數研究也支持額外的睪固酮(例如打藥)加上重量訓練可以有效增加肌肉量;有實驗也指出睪固酮「似乎」可以強化GHIGF-1的分泌,但彼此間的關係究竟是直接影響、間接影響、互相影響,關係仍未明朗。


以上這些疑點,CKD的支持者就算知道也不一定會說,一方面是這些資料整理起來很累、一方面是對於荷爾蒙,人類實在還有太多一知半解與不確定性,寫出來的話文章公信力就直接去掉一半了。

現在你對CKD的荷爾蒙理論還有多少信心呢?
圖片來源:dfiles

那荷爾蒙變化到底是?

相較於一般的限制熱量飲食、或著是坊間的健康低碳飲食、甚至是生酮飲食,皆是利用「熱量消耗>攝取達到的能量負平衡」來達到減脂功能。循環式生酮飲食最主要的論述是建立在透過「飲食習慣的改變」提高特定合成性荷爾蒙的濃度,但其實這些荷爾蒙透過適當的訓練與飲食依舊可以自然的提高,例如:


睪固酮是肌肉生長的最重要荷爾蒙之一,有研究指出睪固酮在下半身的大重量 85% 1RM或更高)、低次數、多組數(3-5組)、長休息時間(3-5分鐘)會有相對強烈的訓練後反應,這也是為什麼不少教練會安排客戶練個大重量的深蹲或硬舉,因為這個動作能夠提升睪固酮的分泌量。
(至於睪固酮到底對全身肌肉發展有沒有幫助,大家可以參考健身卡波的這篇文章。)


而生長激素對於重量訓練的反應,多數人可以在中等強度、針對肌肥大的訓練(75% 1RM, 10-12 reps , 3-4組,組間休息60-90秒)得到不錯的提升,不論男女皆然,因此你也不一定要真的在那邊斤斤計較胰島素濃度、然後說因為胰島素跟生長激素成反比關係,所以我該如何如何的。



但重點是,不論是何種生長激素、睪固酮還是IGF-1,他們對肌肥大的影響目前都還在討論階段,可以造成哪些效益、彼此之間互相影響多少等等都還沒有確定答案。「進步」這件事本來就是許多「訓練後的身體調整」所累積起來的,荷爾蒙只是其中一個變因。老話一句,想變強,練就對了!


圖片來源:www.tricitysportscomplex.com

下一篇則會是結語、一些我個人的看法、當然還有懶人包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