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結語:我該使用生酮飲食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因人而異,端看你想要達成的目標還有你願意付出多少時間與心力。除了生酮飲食外,有許多種飲食模式如低碳、原始人飲食等等,也都被證明可以有效減脂。讀者們並非一定要採用生酮飲食這種彈性最小、最極端、相對難長期維持的方法。


➜對只想變健康、好看的一般人來說:
生酮飲食在減脂的效果雖然在大部分人身上都很卓越,但需要一段時間、很嚴格的控制飲食後才會見效。如果你想試看看當然可以,但是正常的飲食、規律運動一樣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

持續半年生酮飲食後會得到如此程果,但注意他的肌肉量基本上是不變的,只是脂肪減少了很多。
圖片來源:WordPress.com


對運動員來說:

請先評估你的專項運動是使用哪一個能量系統為主,再決定自己是否要使用生酮飲食。



對健美選手、或者有依重量分級的運動員而言  生酮飲食若正確執行,絕對有機會讓你在一兩個月內備賽期間達到理想中的狀態,可以一試。

生酮飲食可以讓你在幾個月內有效減脂、切割出肌肉線條並達到理想狀態(但肌肉量本身頂多持平,不太可能增加)
圖片來源:www.quora.com


對講求爆發力、敏捷、瞬間最大輸出的競技型運動而言 ⇨ 採用生酮飲食強迫身體以燃燒脂肪為主要能量來源, 不但沒有幫助、甚至有很大機會退步。


對耐力型運動選手而言 ⇨ 基本上生酮飲食頂多讓你持平、照理說不太可能會進步。
註:若你飲食正常的話,可以試著增補額外的酮體,也許(但不一定)能稍微增加在中低強度運動時的表現。請參考上一篇關於運動表現的文章。


最後,不管你是何種運動員,只要是高強度的訓練,不可避免的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生理壓力」,當你嘗試著抑制特定養分的攝取(在生酮飲食中就是完全避免碳水化合物),無異於增加另外一個「壓力」,請避免在運動強度不變的狀況下突然的改變飲食模式。在實施生酮飲食的前期,運動表現的下降是正常的,請務必量力而為,不要為了維持原本強度而把自己弄受傷!


對想改善疾病的人來說:
雖然現在已陸續有生酮飲食改善某些疾病(如代謝、腦損傷、退化性神經疾病)的研究,也許在未來生酮飲食會成為一種正式的療法,但不論何種狀況,請洽詢醫療/營養專家,仔細評估後謹慎實施,而非自己上網亂看不知道是誰寫的文章。


對想要提供客戶營養建議的教練們來說:
請務必先瞭解何謂酮症 (Ketosis)、生酮飲食的科學原理、生酮飲食對減脂、增肌、運動表現的影響、以及額外生酮補充的知識,並注意生酮飲食的應用方法,也就是說這整系列最好都看一遍。


如果客戶對生酮飲食有興趣,請先幫助他們建立背景知識,並明確告知風險、效益等等再與客戶討論;如果你覺得客戶能夠從生酮飲食中受益,也只能給客戶「大原則跟建議」,若客戶要求詳細菜單,請你務必轉介客人給專業的醫師或者營養師,切忌,教練是不能提供營養「處方」的(除非你同時也是醫師或營養師)


➜個人建議
以我「個人」使用生酮飲食的經驗而言,這個方法雖然在減脂方面效果卓越,但也很大程度犧牲了部分生活品質,所以我在實行兩個月後就轉回較有彈性(或人性)的「低碳」飲食法;而現在即將步入冬天,反正平常都包緊緊,就更放縱的享受食物與人生了,等夏天快到了再來煩惱減脂吧哈哈哈


總之,想要健康瘦下來、同時又可以享受生活,我個人還是會建議,平時好好遵循基本的健康飲食原則:

個人認為遵守一個能長期實施的飲食原則,會比短期的極端飲食計畫來得有效。像本圖就是一個不錯的參考比例:澱粉類、蔬菜類各佔30%,蛋白質與油脂佔各20%,然後可以吃一點點的垃圾食物。這是My Plate 我的餐盤
圖片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


    1. 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取,一天約30-40% 熱量來自澱粉即可。盡量選擇糙米、地瓜、全麥等良好澱粉來源,避免精緻澱粉與含糖飲料

    2. 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並搭配適度重量訓練

    3. 不用再如此害怕脂肪類食物,但請盡量選擇對身體有益的油脂如橄欖油、魚油等,避免油炸食物

    4. 多吃高纖食物加速腸胃蠕動


很感謝各位有耐心看到這邊,最後提醒大家,生酮飲食絕對沒有那麼神,可以同時集增肌、減脂、強化運動表現於一身,但生酮飲食的確是一個有效的體重控制方法。

吃一個月的生酮飲食就可以從左邊變成右邊嗎?天下絕對沒有那麼好康的事!請各位在閱讀文章時不要輕易被聳動的標題及內容給誤導。
圖片來源:MensXP.com

切記,「個人經驗」並不等於「科學根據」,網路上那些沒有附來源、沒有科學根據的文章,請抱持著謹慎、不輕信謠言的態度去閱讀,當個具有批判性、辨識力的讀者!

3 則留言:

  1. 全部系列反覆看過三遍,真的很受用,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看了很多,就大大的生酮敘述最好了

    回覆刪除
  3. 超棒,很懊惱爬了這麼久才挖到這篇,其他的分享不及此篇的百分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