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十)網友提問 Q&A:考證照、美國教練工作相關

考證照相關

ACSM的證照是不是都需要學位或者是工作時數?
ACSM是公認四大證照機構裡最有公信力,其內容非常偏重醫療跟學術,且幾乎所有證照都需要學位才能烤。但他們的CPT還有Group Instructor這兩個證照不需要學位(其實四大機構的CPT都不需要,現在NSCA也把CSCS放寬資格了,大學畢業即可),若想拿ACSM,在考試前務必詳閱報名簡章。

此外,ACSM的進階證照也有很多是看書學不到的內容,例如各式運動檢測的操作、心電圖的現場判讀等等,準備起來相當不容易,我是因為整年都在學ACSM的東西, 所以才可以用一個禮拜左右複習完考試。一般教練拿到ACSMCPT就足以解決大部分特殊族群的需求了,再投資時間及心力在進階證照上可能不太合乎效益。

我不是相關科系、也沒有預算去證照班上課,若去大學的相關系所旁聽學習知識可行嗎?
大學的課程多半很學術,比較少實際應用的東西,也不太會教你怎麼真正去操作器材還有安排課表。如果只是單純想知道身體怎麼運作、沈迷於科學、想要理解各種訓練背後的原理等等,去學校旁聽才適合。如果單純只是考證照卻又沒預算參加證照班,買了教科書好好念完最快。


準備證照比較「有效率」的方式?我該參加證照班嗎?
如果要「有效率」的話,我的方法是「快速」讀完課本後,透過模擬考得知自己哪部分需要加強再回去該部分詳讀,並畫重點、作筆記以供日後能快速複習。課本很多時候想講的東西太多、會考的卻不少,像是法律、太刁鑽的運動科學、領導力等等較無關緊要的東西,甚至可以跳過。不過我還是建議大家take it slow,慢慢的、仔細的念好,穩固的基礎才能蓋出高樓。但如果你真的沒有那個時間課本一頁一頁飯、或者沒有那個sense知道哪些東西會考哪些不會,那這就是證照班能給你的東西:快速提示考點以及最短時間內準備。你可能會覺得證照班很貴,但我還是要幫證照班平反一下,如果講師是有經驗、有實力的,那基本上鐘點費都頗為驚人,場地、行銷、相關人員、教材代購那些都是成本,建議大家若要參加,可以先上網查資料,如講師素質、證照本身評價等等再做決定

想請問考證照當天的流程?會很可怕嗎?
流程就跟考托福一樣,提早個十分鐘到,Check-in後用電腦考,考試時間、題目數量、難度都是因為證照種類而異。平均起來大概兩個半小時可以考完,全部考試都可以馬上知道結果。實際考試的時候會很可怕嗎?其實有好好準備的話一定考的過的,考試時會有一些題目一看就知道是要刁難人的,這種不會寫也沒差就先跳過(真的不知道就選C吧),不要影響到心情,要有「我不會那大家也都不會」的覺悟。我考ACE時也覺得怎麼會這麼難、死定了,結果出來的分數好像是全台灣的最高分。所以考試時放輕鬆、把該拿的題目都拿下來,基本上就沒問題了。

有沒有推薦的Youtuber或部落客,可以幫助我在這領域的學習?
只要選對,從這些免費資源也可以獲得很多實用的知識,我自己有在看:史考特醫生的一分鐘健身教室、水肥哥、健身卡波這幾個人的文章,未來我也會逐步寫一些啦,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影片我都看國外的ScottHerman還有Athlean-X,好啦我承認館長的一些影片也有看一些,但比較多是聽他講產業概況、當老闆的東西。

特別推薦的是Athlean-X,除了他的內容相當專業外,影片還可以選英文字幕,看字幕可以幫助讀者熟悉在這個領域的一些專有名詞, 並強化其他英文字彙跟聽力,對培養自己未來吸收第一手資料、還有看其他英文影片的能力會有很大的幫助。

美國教練工作相關

你為何可以還是學生、又同時工作?一般學生畢業後可以在美國工作多久?
我的學位預計是一年半,原訂2016十二月畢業。但因為我暑假修了兩門課並寫好Paper,所以最後一學期只要再2學分就可以修滿畢業了。國際學生在美國有兩種辦法可以工作,分別稱為CPT(在學期間打工)及OPT(畢業後,期限一年,某些理工科系可以再延長兩年,但運動科學領域並不在此範圍)。

我目前使用的是CPT,簡而言之就是找到工作後,選修學校的「實習課」、繳相對應的學分費並在受監督的情況下工作,最後以工作時數換算學分,但該工作必須要與該學生的系所有關才能申請CPT。其實這對學校而言就是收了學費、但實際上根本不需要幫學生上課,爽爽賺。

而我畢業後可以再用OPT工作一年,期滿後若沒有公司願意幫我申請H1B工作簽證,那我也只能選擇回台灣。公司幫忙一個員工申請H1B通常要花費$6,000-$10,000美金,而且還不一定抽得中,所以很多公司都不願意花這筆開銷(除非該員工太優秀或者是培育不易的人才,如軟體工程師這種美國本土人力無法cover的工作)。我目前的情況是,Equinox表示他們沒有贊助H1B的傳統,但未來一切都有可能。

很多人不解,為什麼美國要把事情搞得這麼複雜,其實多半是因為失業的美國人已經一大堆了,他們不希望其他國家的人再來搶飯碗,所以相關政策都很不友善。總之國際生要在美國找到工作並留下來,真的不容易,道不盡的心酸啊。

美國會買教練課的人是哪些?
這我不知道,可能還需要累積一段工作時間。但如我在介紹健身房那兩篇所說,每間健身房的定位、目標客群都不同,而這兩個變因卻極大影響客人買課的意願。像在Equinox因為客人的經濟條件多半都不錯,教練素質也高,所以通常就會形成穩定的合作關係。我工作的Club光是有在上教練課的會員就有750個,教練大概有40個,買課風氣相當好。

在美國,教練有需要常常跟醫生、物理治療師、營養師等等協調聯絡嗎?
這也是要看教練的能力和俱樂部的定位決定,一般的健身房都不太收風險大的客人(也是怕出事賠不起)。而有特殊需求的民眾(一般是運動對他們來說風險很大)多半會尋求醫院的協助,美國大部分醫院都有配置Exercise Physiologist(運動生理學家),專職就是為特殊族群做運動檢測、設計運動菜單並監督病人現場運動,在醫院運動若有緊急狀況,也能做即時處理。而傷後復健者,一般會找的是物理治療師、就算要運動也是物治師帶。運動生理學家與物理治療師都有相對應的規範與職業保險,若客戶在他們的服務之下有狀況,在法律上是比健身教練來的站得住腳的、也比較有保障。

但如果是較高級的俱樂部如EquinoxLifetime,部分據點有提供專業的檢測及監控設備,也會配置專業的人員及受訓過的教練來幫忙。畢竟$$不賺白不賺嘛,這種服務一小時可以接近$200,很多有錢人不想去醫院排隊,那就會找俱樂部花錢消災。但一般比較常見的處理是,如果客人來的時候身體狀況很差、風險高,那會需要請客人先配合填寫一些評估表格,如果發現這個客人狀況比較複雜、不是教練能handle的,會請客人先去找他的醫生尋求意見還有拿到medical clearance,在拿到medical clearance之後教練才能幫忙訓練,但這種狀況都還是會希望客人先簽切結書。那這種情況下,當然就會需要跟該客人的醫生、治療師等溝通聯絡。

想問一下美國人對教練的印象和台灣人對教練印象一樣嗎?
這問題有些難回答,因為台灣人對「教練」這個職業的印象因人而異,有錢的中老年人口多半都不是太尊重專業、買個課都覺得貴還比較寧願把錢拿去按摩;經濟能力較差的年輕人反而比較願意花這個錢。但在這邊我目前看到的是相反的現象,買課的反而都是經濟能力較好的中年人口,因為運動風氣好,年輕人大部分都有自己喜歡且熱衷的運動、不太需要請教練。但不管年齡或經濟能力,美國人普遍都滿尊重教練的專業。但跟台灣一樣,有很厲害、很專業的教練、但同時也有很多不專業的教練在亂,不過美國人分辨教練專業能力的sense比較好,所以Top Trainer行程表都會很滿、比較差的就乏人問津被淘汰。

美國與台灣的健身教練哪個收費較高?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要先了解一下美國跟台灣的物價差異。若要在美國衡量一個東西貴不貴,有個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價格乘以10之後對照台灣物價水準,例如一個$7的餐車便當,不該乘以30說「哇這個小便當要210台幣,也太貴了吧!」,而是把他乘以10,看成70元台幣的便當,你就會知道,在美國$7的便當已經算是相當便宜的一餐了。

以美國人的收入水準,普通教練課一堂課$50-80,就類似台灣人的台幣500-800,是很可以負擔的;定價最高的Equinox Tier X教練的課一堂$180,對他們的感覺就類似台灣人的台幣1800,但Tier X教練的品質幾乎可以說是業界中最專業的。相對起來,以台灣人的收入水準和教練課價格平均在1500台幣左右,買教練課對一般民眾的經濟負擔可能會比較大、教練品質也較不一定。


因近來收到相當多版友寄信提問,其中又不少重複的,所以就統一整理放上來。如果各位看完依然有不解之處,歡迎聯絡我喔!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