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七)三個禮拜在美國找到工作之經驗分享(下)

雖然上一篇是拿到Equinox offer的歡樂結局,但人生如果都這麼順利就好了,所以這篇就是被打槍的經驗談了。本來打算會在這篇文後面附上找工作心得、對網友的提問做回覆、及對未來想在美國找工作的教練的建議,但因為不小心廢話又打了太多、加上陸陸續續收到許多朋友的問題,所以我還是用另外一篇當作本系列結尾吧!正文開始!


上一篇有提到我也有投履歷至Lifetime,但老實說我在面試前並沒有作太多功課,只知道他們在曼哈頓中城、時代廣場往西一點點而已。當時投完履歷送出後,在他們系統看到我的編號是791,我先嚇了一跳,然後就開始納悶,為什麼這一家紐約的Lifetime開個缺,會有接近800個人申請?競爭也太激烈了,看來要等三個月我的履歷才會被看到吧!結果在投完履歷的隔天,就收到他們Personal Training Manager (D)的信,說他覺得我狀況特殊,想盡快跟我約時間電話面試。




第一輪
電話面試,Personal Training Manager (D) 打過來,但是基本上他問的問題跟Equinox大同小異(D曾經在Equinox工作過三四年),所以就大概還是以下這些:
Why do you apply Lifetime rather than other company?
Please tell me more about you?
What lead you to pursue a career as a trainer?
比較特別的是有一題是Do you speak Mandarin? (稍後會再解釋為何問這題)
因為完全是Equinox的問題,所以我也回的很順,也得到了現場面試的邀請。

第二輪
我一直到當天走進去,才知道這間Club有多奢華、難怪會有800個人申請以下先做個簡單介紹。

入口其實與一般俱樂部無太大差異,但裡面真的很誇張

這間店叫做 Lifetime Athletic Sky,是紐約市唯一的Lifetime據點,跟傳統座落在郊區、一大塊地配一整棟的Lifetime完全不同(請看這篇的介紹)。他們租下了紐約市中心42街靠河邊的嶄新豪華住宅Sky的其中兩層樓、室外泳池還有籃球場,並砸下重本改造成Club,目標客戶群是金字塔的最最最頂層。Sky建築本身住的都是很富有的人,最小的房間一個月是$3000起跳,裡面住了很多運動員、明星、老闆級的人物,例如Carmelo Anthony, Porzingis, Rose都住在這一棟。最近Carmelo練習的影片就是在他們的籃球場拍的。健身房裡面的設備、周邊服務那些都比Equinox還要奢華好幾倍,我走進去時完全驚呆了,他們有個介紹影片在這裡,大家可以看看裡面的設備。(影片裡面那個剪綵的中年辣妹就是第三輪面試我的GM)   
裡面的設備相當高級、場地也是又大又明亮
他們的泳池放眼曼哈頓,也是數一數二的誇張
Melo是他們的客戶、同時也是代言人,因為多數時間是給NBA球員練球,所以場地有設置NBA距離的三分線

回到面試現場,當我目瞪口呆的時候,D出現了,他是一個韓裔美國人,不高、厚實的身材,講話很熱情。現場面試的問題基本上還是跟Equinox差不多,我猜他大概是直接copy整個體制吧。
What is your educational background and what certification you have?
Do you have previous experience on training someone? What did you achieve?
What is your training style? How do you keep your client?
How do you feel about selling yourself?
另外有出一題實境題,大概是當一個客人來,說我想減肥跟變健康,你要怎麼引導他、並推銷自己、成功賣出課程之類的,因為就是Equinox的模式,也回答的也很順利。


最後的問題是:How good is your Mandarin?
我當然說我母語是中文、還用中文拿過簡報大賽冠軍勒!D聽到整個眼睛發光,然後解釋說他們那棟很多有錢的華人,他們想要打入這個市場,但因為語言問題,這些客戶都只單純運動、不願意買教練課,所以他們想要試著找一個會講中文的Trainer,這也是為什麼他看到我履歷馬上聯絡我的原因


D說他覺得我很不錯,專業度也夠,他很喜歡我,可以說是60%拿到工作了,他會跟General Manager 討論、並在一個禮拜內跟我約下一輪面試,如果GM喜歡我,基本上就是95% in,只要再跟LifetimeCEO通個電話,就可以準備上工了,叫我好好準備。然後D就說要帶我熟悉「未來的工作環境」(現在想來真的格外諷刺...)


D邊走邊說他們的制度跟一般的Lifetime不一樣,教練可以自己決定課堂的價錢,一堂課$101-141自己決定要跟客人收多少,教練抽成是40-50%,所以基本上一小時可以拿到$60-80之間,比Equinox還要高上不少,然後基本上他們的教練都是從Equinox挖角過來最好的教練,他覺得我下禮拜就是他們的一員了之類的,未來有機會幫Rose還有Anthony等人做一些檢測還有訓練(我的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總之很歡樂的與D參觀了一輪設施(我從頭到尾都是目瞪口呆的狀況), 臨走前D突然想到什麼,在門口問了我身份的問題,我很老實跟他回答說我不是公民或綠卡,CPT+OPT只可以讓我合法工作一年半,在那之後可能需要公司幫忙申請H1B、而且還不一定中簽,這時他思考了一下,說OK maybe we will have a chance to sponsor you, but we will see. 但這時他好像就沒那麼雀躍了,到此結束第二輪面試。


第三輪

其實這時候我已經拿到Equinoxoffer了,所以在無後顧之憂的狀況下,我就慢慢等他們約我。但過了一個禮拜之後都靜悄悄的無回音,我寄了兩封信問D何時下一輪,他也都沒回,這時就覺得有點不太對勁了,可能是因為身份問題吧?我不知道,所以我就直接寄簡訊問D,很有禮貌的跟他說我拿到Equinoxoffer了,如果你們沒有考慮我的話,那我要去那邊工作了喔!這時D才回,說他幫我約了隔天跟GM的面試。


隔天早上11點,我準時抵達並表示我跟GM有約,結果前台竟然跟我說GM今天有緊急狀況請假、人不在現場,我超傻眼,就請前台聯絡D看是什麼狀況,這時D才急忙出現,說他早上有試著傳簡訊、也有打給我,但我都沒接,不過我發現他根本撥錯電話了然後他就簡單敷衍我一下,叫我隨意參觀、也可以運動(但我穿正裝怎運動...),會再告知我GM之後有空的時間。事已至此,我也沒辦法,就只好回家等待下一次,可是真的傻眼到爆炸。


喔對我那天看到整隊尼克隊在球場裡練球


過了兩天,終於見到了GMGM是個45歲的中年女子、來自希臘,身材相當精實,濃濃的歐洲口音,她也是Equinox出身的,所以還是問差不多的內容,就是背景、經歷、動機那些的,完全沒有問到與專業有關的問題。但很多時候我在講,她都漫不經心的聽,還會偶爾看一下電腦跟手錶,我到中間也有點沮喪,大概知道她對我沒興趣,講到後來不知道要講什麼了,我就問她對我有沒有其他疑問,她就很明白表示說我的身份對他們可能是個問題,但是她會跟公司高層討論再告知我結果,然後就讓我離開了,全程不到20分鐘,而且D全程都沒有出現(他說他那天很忙不方便見我),所以走出門時我心裡大概就有個底了。

結果

因為過了三天還沒有收到任何通知,我就傳簡訊跟D說因為要開學了,我必須要盡快知道結果。他跟我約時間講了通電話,不出所料果然被拒絕了。DGM認為我經驗還不夠(內心OS: 至少也該像Equinox給我一個Skill/Programming Test再下結論吧)、而且身份問題有些麻煩,所以GM不願意用我。他很抱歉他的承諾給的太早,不過如果我在Equinox做了幾年、有了經驗,也從別的公司拿到H1B工作簽證,那可以再投一次履歷,他很樂意再面試我一次 。事已至此我也不能多說什麼,就只能說OK thanks! I will apply if there is a chance!


其實從D後來的態度、還有與GM第一次面試時的被放鳥、第二次面試時的草草帶過快速結束,就知道應該拿不到工作了。對這個結果雖然覺得有些難過,畢竟若有機會跟NBA球員還有那些明星們共事真的很吸引人。但仔細想想,若放下虛榮心、還有稍微高一點的收入,Equinox完整的教育系統以及在業界的名譽,對我這種新起步教練的職業生涯幫助還是比較大的。



你可能會問,Martin你都被人家拒絕了,沒拿到工作還打這麼多幹嘛?還花時間介紹一個這麼浮誇的地方跟痛苦的經驗!但我最想分享的東西,除了讓讀者看見美國最有錢一群人的健身房大概長什麼樣子之外,還有留學生在美國找工作常常會遇到的不公平待遇。


身份本來就是每個留學生要面對的難題,在美國找工作對在地人已不是太容易,而對沒有身份、非英語母語的留學生而言,找工作更常處處碰壁,很多公司看到沒有身份的留學生,根本不會考慮。因此很多人到最後找不到工作、畢業後OPT三個月期滿,也只能回國


不過隔天我就不難過了,畢竟因為身份問題被拒完全是非戰之罪,不能因此而沮喪,我在短時間拿到Equinox的工作已經是最幸運的人了!要秉持積極正面的態度才會讓自己變更好!各位朋友共勉之!




3 則留言:

  1. 謝啦,很棒的分享。
    不知道可不可以請你發一篇為什麼選擇去美國讀運動生理學及你後來為何選擇教練的過程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