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八)心得、給想出國攻讀體適能領域的朋友的建議

原本以為在前面六篇打完之後,會有不少的心得可以分享的,但目前卡關了整整一個禮拜,卻想不出太多東西,畢竟我沒有在台灣工作過、在美國也才剛起步而已,所以就隨意聊聊自己的想法吧。

在台灣, 因為傳統價值觀的影響(長輩覺得書念不好的人才去搞體育)、過小的市場(運動員收入普遍不高、教練組之類的就更別提了)、以及過去落後的運動風氣(近幾年才漸漸改善),讀運動相關領域的人並不多、更遑論是花費大把金錢出國唸了。台灣目前雖有幾位運動領域的博士,但都比較是Strength & Conditioning的學術研究路線,與一般市井小民的運動生活較無連結。從各方面來看,台灣不管是風氣、知識、產業,真的離西方國家有段不小的差距。


目前台灣的運動風氣越來越好,我記得我大二開始上學校健身房的時候,即使是下午尖峰時段人也不多、能練的很舒服。但我當完兵、出國前去了幾次,早上九點人就多到不行了、練的也很沒品質。隨著運動人口增加,健身房、工作室一家接著一家開,專職的部落客、Youtuber也越來越多。不論是真心想幫助人們、或純粹想搭著潮流發健身財,許多人正以各種形式投入這個產業之中。

不只是從業人口的大幅增長,願意請教練指導的人也急速上升,但是一般人對於辨別教練好壞的能力不夠,該有的基本知識也不足,常常只求速成卻不求甚解,網路上隨便查、隨便看,就開始跟風、亂練,造就了今日健身界的一些亂象。個人人為比較嚴重的是,媒體上、網路上那些誇大、內容聳動卻又似是而非的內容,竟比有科學根據的專業內容來的受歡迎。一個文字浮誇、噱頭十足的部落客,人氣總能輕易壓過專業人士用心經營的網誌。

但不管環境怎麼樣,要在眾多競爭者之中脫穎而出,靠的是強大的實力、還有適當的行銷自己、以及運氣。我來美國闖這一輪,除了想學習最新的知識、練好英文增加自己的競爭力之外、也希望將來能有一個被台灣社會所敬重的學經歷,這時講話才有份量、也才有能力貢獻所學、甚至改變社會的一些什麼。

其實我出國前有些惶恐,因為沒有前人的經驗可以參考、連對岸簡體中文的資訊也是少之又少,只能抱著當「開路先鋒」的心態來了,卻也好好的活了一年,甚至還很快就能靠著專長養活自己。我在這邊看到的是,雖然美國的學術界有著五花八門很前衛的研究,但學術界跟產業界是兩回事,這個領域中學生、教練的知識水準並不會比台灣教練好到哪去,我雖然是國際生,語言問題多了一點阻力,但是在哥大考試、報告的分數都是名列前茅。而在業界,太多美國人都懶得花時間接受正統訓練、也不喜歡(或不太知道如何)考證照,導致這產業的人力水準也逐漸呈現M型化的趨勢,好的教練是很容易找到工作的、且待遇也相當不錯。

另外一點是,美國講中文的人口極其龐大,所以會講中文算是一個極大的優勢。我在紐約待了一年,還沒聽過任何一個正統來自台灣的教練(ABC不算的話),中國教練是有一些,但真的不多,且評價就很還好。如果你想在美國靠著當教練發財,機會真的不小。如果你想回台灣工作,在美國唸過書、工作過的經歷也會為你大加分。我想告訴大家,來美國唸書或工作,真的沒有想像中可怕或難以適應。只要有專業度,人家就會敬重你;只要有基本的英文能力,溝通也不會是問題。

這些就是我的心得了。其實我自己也很訝異,原來有這麼多人都想出國闖闖看(目前已有15人左右問我關於出國的事情了)我可能是第一個,但一定不是最後一個。如果這系列文你很認真看到這了,那想必你對於出國念運動科學、或者出國當教練可能有點興趣,就請你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吧!


而第一步,就是看完這系列文章還有下面的Q&A 啦(笑)

網友提問 Q&A:學業相關
網友提問 Q&A:考證照、美國教練工作相關

14 則留言:

  1. 深有同感!我覺得念運動這件事很容易會受到各方阻礙,社會上普遍會覺得唸運動出來找不到工作,但這樣在美國過了一年多也活得好好的! 而且其實這門專業很實用,產業界也絕對會需要運動生理或生物力學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但我相信這個現象在以後會慢慢改善的!靠我們這一代好好發展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這麼棒的分享,讓一直想出國學習的我再次燃起動力!
    對於這方面的經驗還是不足,想請教你寶貴的建議~
    前面文章說明到出國留學學費50000~想問你是考取公費嗎?還是自費?
    以及考試準備的方向是以該學校為出發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50000是學費,生活費另外算。我是有部分獎學金的自費生。
      考試準備方向?你應該是說申請準備方向吧?那的確是先找好目標科系後再去看他們的requirement並做準備。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可以請問Martin大大是申請哪個獎學金嗎? 因為我看Columbia有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achers College Scholarship
      International Student Scholarship

      刪除
    2. 抱歉打擾 請問您申請的是這個嗎??

      2017-2018 Liebmann Fund Application

      http://www.tc.columbia.edu/admissions/financial-aid/financial-aid-sources/scholarships/

      謝謝

      刪除
  5. 您好 馬丁先生
    感謝您的文章分享
    讓我了解了健身
    很佩服您勇敢去美國追夢
    我是一位游泳教練
    如果您有游泳問題也歡迎

    回覆刪除
  6. 如果是非相關科系背景的 只是本身對這個領域有極大興趣
    是否很難申請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好要有相關的工作/社團經驗會比較好申請,而且大部分系所都要求你大學的時候有修過基礎科目如解剖、生理、普通生物、普通物理、普通化學等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