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六)三個禮拜在美國找到工作之經驗分享(上)



本篇會介紹我在美國找工作的事前準備、面試流程、心得及給想要出國深造朋友的建議。因為文極長,也會分成兩部分。

由於我考完四張證照時已經八月中,要趕在九月中開學前找到工作並且申請CPT(下一篇會再說明), 時間上相當的趕,所以當時只是抱著「只要去最好的公司、如果沒找到就再修一門課畢業,直接回台灣工作」的想法在投履歷。在投履歷前,最重要的事前準備工作當然就是查好各家公司的狀況、客戶分佈、教練待遇等等再決定要丟哪家,這些我在前兩部分的文章中有做一些簡單說明,大家可以先參考看看。最後我只投了EquinoxLifetime 這兩家,選這兩家是因為它們除了待遇、福利好之外,也都有教練的持續教育系統,這對我這種熱愛學習新知的人至關重要。以下分別分享我在這兩家的面試過程。

Equinox
我一開始投的是他們的實習教練缺(我覺得因為語言、文化問題,先從實習生開始學習、適應比較好,而Equinox是我看到唯一一間有開實習的公司),但最後面試完他們是直接開正職給我。以下是各輪面試的過程:    


第一輪
HR的電話面試,因為這關只是初步的篩選,所以問的多是背景問題、與專業較無關。例如:
Why do you apply Equinox rather than other company?
Please tell me more about you?
What lead you to pursue a career as a trainer?
因為我有上GoogleGlassdoor查過,整體回答還滿順利的,HR隨後表示會有下一輪與店經理的電話面試。

其實不管哪間公司,問的問題都差不多是這些,事前先把想講的東西擬好稿後再練習講幾次,大概就背起來了。但不能在電話面試時照唸,除了語調不自然之外,現場面試時也容易破功,反而不好。


要在使用英文的當下講出有條理、有內容的回答並不容易,適當的擬稿可以提供很大的幫助。

我最後在電話中有詢問這個實習有沒有給薪、還有大致的工作內容,結果不僅不支薪、也不能真的訓練客人,雖然職務敘述上寫得很好聽(可以獲得實務經驗、了解公司運作,但大概就是在旁邊觀察跟打雜),所以我就說可不可以改成應徵正職,HR也說他覺得我的經歷可能有機會,若成功錄取,會請面試的經理依我的表現做出決定。

第二輪
Personal Training Manager (Shane) 的電話面試,除了HR問過的問題全部再問一輪之外,還有一些比較詳細的背景調查、還有一些與專業有關的問題,例如:
What is your educational background and what certification you have?
Do you have previous experience on training someone? What did you achieve?
What is your training style? How do you keep your client?
因為一樣有上網準備,加上事前的大量練習,回答的也頗順利,隨後Shane就約我去他所在的Equinox據點進行現場面試。

第三輪
Shane一對一的面試,他以前是橄欖球員,除了身材厚實之外、講話也很直接。他見面就直接劈頭問我 Are you authorized to work in the U.S? For how long? Let's talk about this. 因為我沒有身份、而且Equinox不會sponsor教練辦H1B工作簽(除非將來能升到其他職位),所以他必須先確認我的身份問題還有工作時間才能繼續。在簡單敘述了CPT+OPT可以讓我合法工作至少一年半後,他才丟出其他面試的問題。這次的問題又更詳細了一些,他除了拿著我的履歷一條一條問之外,還有:
If there is a member walk to you and ask how to lose weight, what will you do to make the member eventually buy your training sessions?
Give me two of your strength and weakness?
What is your 5-year plan?
一樣,因為有事先準備題庫跟大量練習,回答得很順利,得到了最後一關團體面試的邀請。

第四輪
團體面試,主要是測個性、團隊合作還有專業知識。那天加上我共有4個人,2個黑人大個、1個白人女生、還有我,41。面試者除了Shane之外還有General Manager。在所有人都到齊後,我們直接被帶到Club團體課的瑜伽教室。團體面試總共有三關,都是由Shane主持,GM在旁邊只負責觀察、紀錄還有評分。


Equinox 92st 簡單卻寬敞的木板教室,當天大家就席地而坐進行團體面試

第一關 Ice breaker
有點類似自我介紹的接龍,但每個人的自我介紹要跟前面的人做一點連結並自由發展,例如ShaneThis is Shane, I have two kids and I like playing with my dog. 那下一個人(假設是我)就要說 I am Martin, I don’t have kids like Shane, but I will have 10 in the future so they can play basketball and I can be the referee. 然後就是這樣一直輪下去講。這關還滿輕鬆的,目的除了讓大家彼此認識之外,也想要看你的個性如何。他們想要開朗、健談、幽默的人。我知道他們想看到什麼,雖然英文不是特別好,但我就亂掰一些北爛的東西,別人講的內容我也會時不時吐槽一下或做回應。

第二關 Skill Test
一開始Shane就說他需要一個Volunteer,誰要自願,由於我那天是處在一個「一定要積極、丟臉也沒差」的超級賽亞人狀態,完全豁出去了,雖然不知道要幹嘛,但還是勇敢地舉起了我的手大聲說I can do it!  隨後Shane就請我到中間做10個深蹲,並請所有人專心觀察並指出我動作上的瑕疵。我做完之後,另外三個面試者都陷入沈思(其實這個時候我還滿慶幸的,因為在學校有做過比較深蹲、前蹲的報告,所以深蹲常見錯誤我都有幫自己檢視過並矯正),最後大家當然還是都舉手硬著頭皮講,有一個說他覺得我腳尖太開、另一個說我蹲下去的時候身體是斜的沒有直立、還有一個說我沒有蹲到最底、訓練效果不好。

Shane聽完大家的回答就說,第一個,Martin在蹲的時候你們都沒有站起來從各種角度觀察、坐在原地看會有很多盲點,希望你們以後要記住這點。後面再跟大家解釋說,腳尖朝外角度、身體前傾角度、蹲下去多深,都沒有真正的限制,只要維持脊椎中立、骨盆膝蓋穩定、腳跟著地,其他變數都因為每個人的生理條件而異。在他的觀點看來我的Squat幾乎沒有缺點,硬要講的話就是右腳踝有些不穩定會有輕微晃動(我右腳開了三次刀的確很不穩定,有經驗的教練果然可以看出很多東西)

接著就是另外三個人輪流上去做Squat Push-up、台下的人觀察並指出瑕疵,一樣的流程。不過我在台下的時候真的就是超級賽亞人,而我的競爭者多數自己上台示範時動作都不完美之外,他們也看不太出動作中比較細微的瑕疵,所以到後面到都只剩我在發言。 除了簡單的膝蓋內旋、蹲下去重心偏離這種初階教練該要看得出來的錯誤之外,像是Butt wink, Excessive ankle pronation, Scapula wings這種比較進階的錯誤,我都批哩啪拉說出來,還有人請我解釋這些名詞最後每個人都示範過一次動作後,第二關結束。

第三關 Programming Test
這關要2人一組合作設計運動菜單。Shane給每組一張紙,上面是一個客戶的資料,除了年齡、身高、體重、體脂肪等基本數據之外,也有如VO2max、血壓、血糖、家族病史、目前服用藥物等等。他假設這位客戶一個禮拜會來上兩次教練課,那我們要如何為這位客戶設計運動菜單?十五分鐘內完成,並要派出一人用2分鐘向大家報告。

我的題目是個65歲患有椎間盤突出的老太太,目標是在三個月內瘦10磅、還有強化生活機能 (functional living),除了體脂肪偏高還有椎間盤突出之外,她所有數據都很正常,甚至還有一個超級高的VO2Max因為我有ACSM的訓練,所以這題對我來說滿輕鬆的、題目裡的進階數據我也是在場四位面試者中唯一看得懂且能運用的,所以看到這題目我完全鬆了一口氣。

我的搭檔是一位黑人老兄,基本上他就是個練得很壯、但知識較不足的大個(或者他比較沒接觸過特殊族群),所以討論的過程中都是我在主導,我講什麼他都說Yeah you are right. 我們最後的討論結果是,因為這位老太太的VO2Max超強,基本上不用太擔心她的有氧,規律運動搭配飲食控制就可以慢慢瘦下來。而若想強化生活機能,那下半身的肌力及肩膀活動度是最重要的,所以會先讓這位老太太做無負重的Overhead squat (必要時可以搭配彈力球與靠牆以增加穩定性),看看她的肌力及肩膀狀況如何,並為之設計之後的菜單;而椎間盤突出的話可能在重訓方面要先保守一點,初期將會以機器、肌耐力訓練為主,並視情況加入Free-weight,若要硬舉跟深蹲可能都不需要到很重,並轉介物理治療師處理。類似的東西我講了很多,2分鐘根本不夠,但是Shane在時間到的時候就說Oops times up but please keep going,所以我又繼續講了整整講了五分鐘吧在兩組都發表完之後,整個團體面試結束。

結果
我隔天就接到Shane的電話了,想當然他是來告知結果的,看到來電心就怦怦狂跳,雖然大概知道自己的表現是所有面試者中最好的,但因為身份、語言的問題,我還是很怕被打槍。Shane在電話那頭說:

「我們昨天完整看見了你的專業、而且英文口語良好,溝通絕對沒問題。但你有時候講話的方式因為文化差異可能會讓客人不適應、在這產業經驗也還不夠(聽到這句我都快哭了,覺得大概要GG了)但是

這些都是小缺點,無法掩蓋你的優秀。只要給我們一些時間,我們會幫你改善。你完全擁有正職教練該有的能力,事實上你可能是我這幾年來遇過最專業的應徵者,So let’s skip the intern and we will provide you a full-time Offer with all the benefits」

當下真的...感動到說不出一句話,我大概整整傻了三秒吧,直到Shane說 "So…What do you think? You will take the offer? 我當然是說 Yes sure, I am so glad to be one of Equinox. 後面就是一些關於何時上工、如何跟學校協調等討論了。因為我太開心了有點語無倫次,所以那通電話到最後都是亂講,已經想不起來我還講了什麼啦。


Equinox證明我得到職位的官方信(學校需要)。模糊的地方因牽涉個資,請見諒。

因為面試的每一步都歷歷在目,不知不覺就打這麼多了就在這邊先暫停吧,下一篇我會分享在Lifetime的面試過程(最後沒有拿到Offer)還有一些關於求職的心得想法、以及對於想要出國在體適能領域深造的朋友們的建議。

5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