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餐餐大魚大肉還會瘦?從科學角度探討生酮飲食的利與弊



圖片來源:happybodyformula.com

想像一下,當你的每餐都可以從帶皮烤雞腿、大片油花的牛排、香魯五花肉、奶油鮭魚四選一,同時旁邊還有兩顆煎到金黃的荷包蛋、各式起司、一坨花椰菜、一匙堅果,餐後還可以加上半顆香噴噴的酪梨,外加每天兩杯浮著滿滿鮮奶油的咖啡,身體卻同時在增肌減脂、思緒變得更加清晰、運動表現也更上一層樓。


聽起來是不是很誘人?這也太神了吧!?

圖片來源:Hub -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看著網路上許多「專家」都在分享這套方法,如果我也跟進,那不就很快就可以加入他們的行列了?


可是,仔細想想,天底下真的有這麼好康的事嗎?還是又陷入了有心人的話術?就讓馬丁用科學的角度,帶你看看這套系統到底有沒有這麼神奇!


近來「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 風靡世界, 有別於傳統飲食以碳水化合物為主食,生酮飲食系統強調的是以脂肪(至少75%)作為主要能量來源的飲食模式,搭配中量的蛋白質(約20%)和極低(小於5%)的碳水化合物。生酮飲食的支持者宣稱,透過飲食習慣上的改變,可以讓人體模擬飢餓狀態,並大量燃燒體脂肪作為能量來源;但更好的是,還可以同時增加肌肉、提升運動表現。


生酮飲食的簡單示意圖

「我吃這麼油,是為了讓自己更瘦!」在這套系統中,培根、奶油都變成了「相對健康」的食物,而世界公認健康的全麥麵包、糙米飯等食物卻是能免則免、水果更是嚴格禁止...?到底生酮飲食為何有如此神奇的功效?這些限制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在這系列文中,我們將會探討:


我要怎麼讀這篇文章?

如果你是個想透過生酮飲食增肌減脂的人
⇨你可以直接看增肌、減脂的兩個部分,然後看看第二篇怎麼實行


如果你是個想透過生酮飲食增加運動表現的人
⇨請詳讀運動表現的章節、但還是建議你能了解生酮飲食運作的基本原理


如果你是一個教練、或者你在體適能領域工作
⇨請務必瞭解生酮飲食背後的科學原理,並詳讀結語中對教練們的建議


如果你只是稍微知道一下最近吵很兇的生酮飲食在幹嘛的路人
⇨請隨意瀏覽你有興趣的章節、離開時請記得點讚就好


如果你在找快速懶人包,懶得看這系列又臭又長的文章的話
⇨那這邊是馬丁在閱讀了多篇文獻後的對生酮飲食的簡單小整理:

  • 增肌 ⇨ 理論上無效,但不少研究皆指出,執行良好的生酮飲食可以在減脂期有效保留住肌肉。
  • 減脂 ⇨ 大部分的研究都指出,生酮飲食能有效降低體脂肪。
  • 高強度、高爆發力、高輸出的運動 ⇨ 表現下降,極少數狀況持平
  • 耐力型運動 ⇨ 中低強度時表現持平、或些許上升,高強度時表現下降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