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五)健身教練在美國的待遇、以及未來專項化發展的趨勢

如同台灣教練,多數美國教練的生涯第一步都是從商業健身房的小教練開始、而最終不外乎想成為不會被抽成的self-employed自由教練;甚至自己開一間工作室或健身房當老闆,但達成這個目標的教練終究是少數,多數在這個行業工作的人都還是以受僱於商業健身房為主。

雖然為商業健身房工作,會被公司抽走很可觀的佣金 (commission),但好處是可以快速建立客源、公司會幫你做行銷、不用煩惱場地設備、也有前輩可以帶你快速熟悉產業。多數菜鳥教練一開始都是做所謂的”Floor Work”做起,這時候就是領最低時薪約$9-12左右,這時的薪水會相當慘不忍睹。所以教練要想辦法在巡場的過程中想辦法接觸客人、取得客人信任、進而購買私人教練課程,並藉由上課的抽成來逐步增加收入,並在日後經驗、客源、名氣建立起來後,跳槽到更好的公司以爭取更好的收入、甚至是自行開業。

這篇文章將會概略介紹一下美國健身產業的大環境。
(註,簡易薪水換算,在美國年薪十萬USD的生活,約等於在台灣月薪十萬NTD的生活 。把美金的年薪當成台幣的月薪來看,就大概可以預期生活品質)    

以下先條列一些權威機構提供的普查數據:
  • ACE2013針對3000ACE會員(擁有至少一張ACE證照)的調查結果發現,這些教練平均收入落在時薪約 $25、年薪約 $52,000左右,ACE的數據較高主要是因為 ACE調查的母體全都是通過ACE認證的教練。若需要詳細報告,可以參考這份文件




  • 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2014年的資料指指出,在2010-2020年之間,市場對於個人健身教練與團體課教練的需求會成長24%,而這些教練(不包括自由教練)薪水約在$39,410左右(數字較低是因為有併入收入較低的團體課教練。)
  • 美國權威網站Salary.com 2016年八月最新的數據顯示,全美國的商業健身房教練平均時薪落在 $10-$50之間,而自由教練平均時薪落在 $35-$65之間,而所有人平均年薪約 $56,000,薪水範圍可以參考下圖。(個人認為Salary.com的數字會比實際情況高,因為會上網回報的人多數都是教育水準較高、對自己收入感到滿意的教練)

教練薪資數據的標準差相當大,前10%的薪水接近後10%的三倍
  • 我所在的紐約,教練薪水分布則如下圖,可以看到紐約市的薪水比全美國高上一些,但因為物價也高上其他城市不少,所以相抵銷後不會有多大差異。

紐約高昂的消費水準,連帶提升了教練的平均薪水

一般而言,商業健身房的教練抽成約落在課程價錢30-60% 的區間,依教練的學歷、經驗、證照、賣課數而定,照理說是學歷、業績越好、抽成越多,但也跟公司的定位、客群有關。舉例來說,Equinox最初階的教練課一堂約$120、教練拿約$30 (25%),而最高階的教練課一堂約 $180、教練拿約$80 (45%)Anytime Fitness教練費一堂約 $50,教練拿約 $20 (40%);而Planet Fitness的教練課是免費的,但教練大概只能拿到約 $10

通常我們在美國衡量一個東西貴不貴,都是把它乘以10之後對照台幣。例如一份$8的路邊餐車的便當,我們不會乘以30說「哇這樣要240台幣也太貴」,而是乘以10 = 80元台幣的便當,就大概可以知道,這樣在美國算是便宜的一餐;同理,他們很多品牌一件衣服都才 $15,對美國人而言一件衣服150台幣的感覺,真的超便宜。但台灣還是乘以30賣,所以台灣會標450,根本不「平價」。講了這麼多,我要表達的是,以美國人的收入水準,普通健身房一堂課$50-80其實等於台灣的500-800,對美國人而言是很負擔得起的,最高階的Equinox Trainer的課對他們來說就等於台幣1800,跟台灣一般健身房的課售價差不多,但教練的品質幾乎可以是業界最好的品質,所以美國人買教練課的人還滿多的。相對起來台灣在教練課的定價對民眾而言就比較高、品質落差也很大。

另外一個數據與健身較無關,美國「個人」年收入「中位數」約 $30,000、平均約 $45,000(中位數跟平均差距如此巨大,代表貧富差距嚴重)、而家庭總收入中位數約在 $52,000 (2015, US Census Bureau),由此可見,在美國當教練的收入還算相對不錯的,如果一個教練做得到前25%,年薪可以達到七萬多美金,在美國可以過上相對有品質的生活了。頂尖的自由教練、不被抽成、把課排滿(一個禮拜四十堂),甚至可以賺到 $150,000以上,比不少矽谷軟體工程師還高,而且作息規律、生活品質好,都算是無法用錢衡量的好處。

另外,ACE也調查了私人健身教練最常遇到的客人種類,可以看到除了健康族群之外,老年人口、過重或肥胖、傷後復健、特殊族群、運動員、青少年等族群的比例都相當高,

這張圖指出了未來健身教練將專項化的趨勢,而老年、肥胖這兩個族群更是有機會超越健康成人

團體課則是朝著運動種類多元化發展,較沒有特殊族群專項化的問題(通常特殊族群會傾向請私人教練)

由此可見,最基本的Personal Trainer證照在未來可能會無法有效解決這些客人的需求,在此鼓勵各位教練們可以試著透過各種管道進修、並考取一些較進階的證照,以順應未來趨勢並提升自身實力及創造自我價值。

在了解大環境後,我將會在下一篇分享我在三個星期找到工作的方式,包括事前準備、面試流程、以及心得分享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