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二)一個月自學考取四大證照之策略及個別證照分析


分享完課程,接下來就是證照的部分了。我在2014年在台灣考了一張AFAA-CPT,但說實在的這張在美國沒有很好用,大部分有知名度的俱樂部要的都是四大證照。我原本今年暑假想找看看實習的,但一查資料發現,美國體適能產業只有少數幾間公司有收實習生,而且拿著這AFAA-CPT、還有一個尚未畢業的學位,可以找到實習的機會不大,就算有找到,大概也是無薪的打雜義工,所以我後來就沒有嘗試在暑假實習了(大部分留學生暑假若沒有回台灣、跑去環遊世界的話,就是留在美國實習),而是選擇暑修衝畢業學分、還有考證照。

一開始其實我只打算一個月考一張就好,但稍微瀏覽一下各家網站後,我決定乾脆拼一點、一次考完,因為這些證照的共通點就是基礎運動科學的理論部分,短時間內考完的話,這個部分可以只念一次就好。結果沒想到暑修的課還滿重的,要寫一篇Paper還有一個Presentation,所以我一直到七月中才真的開始準備。

我選的證照並不局限於Personal Training,畢竟如果都是同一個類型的話,感覺東西不會差太多、有點浪費錢,而且想說給自己一點挑戰,所以我選擇了各機構最具代表性的證照,並分別在以下日期考取:

7/19 ACE-CPT
7/28 NSCA-CSCS
8/09 ACSM-EP-C
8/16 NASM-CES


以下是我對各證照的心得與建議(照考試順序排列):


1. ACE-Certified Personal Trainer (ACE-CPT)

因為知道這張證照算是入門款,且台灣已經有許多人有了,所以我沒有猶豫就放第一個考。我選的是全自學(含線上教學)版本,收到教材後稍微翻了一下,果然內容豐富,包括了法律、心理學、行銷學等等,光是全部教材就有三本,運動科學也有自己獨立一本(這對初學者極端重要),線上教學影片也都拍得很不錯,如果有正確地閱讀課本、確實看玩線上影片和課後練習(檢討務必要做好),那他們的自學方案絕對足以讓你高分通過(我最後拿到大概670分)

我覺得若你英文不錯、但是相關知識還不夠,那可以直接使用他們的自學package ($699) 慢慢念,不一定要去證照班上課;而若你已有基礎知識、英文又好,那可以只買課本跟考試就好,線上內容可以省略;而若你英文普普、基礎知識又不足,那還是去證照班比較好,畢竟證照班實體教學可以提醒你重點、現場上課會比較能讓人專心致志、更多了一些實際操作、外加可以認識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組團唸書討論,但是若考慮到費用及時間因素,初學者買自學方案,花個一年慢慢查字典慢慢念,也是一個值得可行的選項。

ACE-CPT不管是學識基礎、訓練原理、課表安排、如何當個成功的教練等重點都有充分的描繪與闡述,而且內容比較普羅大眾,不太會有高深艱難的東西出現。個人認為ACE-CPT完美詮釋了一張健身基本證照該有的內容,至少考完這張之後,你會擁有一個教練所應該具備最基本的知識。但若你已經在這產業好幾年、或者有一定的知識背景,那就不一定要考這張,可以嘗試把時間投資在其他比較進階的證照。

 ACE的三本教材
線上影片除了會講很多重點之外還有一個老師很美

個人認為ACE的線上學習系統是四大機構中最完整的

2. NSCA-Certified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Specialist (NSCA-CSCS)

CSCS主要是設計來讓教練有能力幫助運動員在某個特定時間區塊內,達到生理、心理的最高峰,進而贏得比賽,因此也被稱為「運動員訓練的Gold Standard」,是在美國找體能訓練員工作的入場券。

CSCS有許多台灣人比較少接觸到的知識,除了各種阻力訓練、Power LiftingPlyometric Training的種類、技巧、常見錯誤、排課表原則之外,還包括NSCA最愛探討的週期化訓練 (Periodization) 之原理及應用;而在基礎學科方面,肌肉及神經的適應、生物力學、荷爾蒙調節、基本體能測試(要有Base Line才能訂立實際的目標)、營養原則、補充品、受傷後的復健過程等等,皆有獨立章節討論。與ACSM相反,NSCA比較偏重於無氧訓練模式,在有氧訓練只有一兩個章節有討論到,內容也相對簡單。

CSCS除了內容較為艱澀、考試的評分標準也稍微嚴格一些(全美通過率約55%),運動科學、實際應用兩個部分都要達70分才過關,目前看到大部分人都是各拿7x分過的,我自己也是。考試中有很多題目都需要有大量的實務經驗才能判斷,而且就算你有,也不一定會答對所以相對來說可能較其他證照吃力。

個人認為這張證照完全不適合初學者考,就算有一定知識基礎和英文能力的教練也不一定會過。你的客人若不是運動員或者有特殊需要,這張證照除了考到後爽感不錯之外,帶來的效益並不會太明顯,不如去考他們家的CPT可能還比較實用;但你若是有在帶球隊或運動員訓練,那這張證照絕對會是你實力更上一層樓的跳板。

CSCS並不像ACE-CPT有完整的線上教學影片和學習系統,除了報名費 $405之外,他們的課本(約$70)裡面只有基本動作的簡單示範影片;若需要詳細的動作教學及詳細影片,還需要另外購買另外一本技術手冊(約$80),裡面附的影片會完整許多,甚至還有附錯誤技巧的影片(這對考試時的影片題很有幫助)。而我最後還加購了他們的官方線上題庫($135,課本裡的題目每個章節只有五題,根本不夠練習)以及美國民間自己出的study guide(約$40,重點提示及更多練習題),全部共花了約$730,比ACE還貴了那麼一點點,但我覺得滿值得的!

CSCS的兩本官方教材、一本民間教材(Study Guide)
考最多的週期化訓練簡易記憶圖表,考前最後一刻還在背
CSCS很著重於爆發力訓練,除了課本有詳細的文字、圖片之外,線上也有影片庫讓你看
3. ACSM-Certified Exercise Physiologist (ACSM-EP-C)

這張對一般人來說應該毫無疑問是最難的,而且需要有相關領域的學士/碩士學位才能考,所以並不是太普遍。由於這張證照有設立學位的硬門檻、而ACSM最重視的運動檢測又需要大量的現場練習、外加課本裡面又超多醫學專有名詞,因此對一般教練可能會很吃力,但這張對我來說反而是相對得心應手的一張,畢竟我已經唸了ACSM的東西整整一年,報名費 $235 以及課本(加購線上題庫後約$110),總花費約350左右也是我考到最便宜的。

ACSM很注重各式運動前的體適能檢測(可以參考我前一篇文章中的內容)、還有為特殊族群(常見的如糖尿病、關節炎、高血壓、愛滋病、多發性硬化、帕金森氏症等)開立運動菜單、以及各個特殊族群的運動需注意事項。如果你沒有學位、沒辦法考我這張,偏偏客人有不少屬於特殊族群,那我會建議你考慮ACSMCPT,我有稍微看了一下他們的CPT課本,對於特殊族群的內容、建議等等,還是比另外三家機構完善,若考到ACSMCPT,大部分的慢性病客人你都會知道要怎麼帶,此外,ACSM的證照也是多數人公認四大機構中最難考到的,因此拿到他們家的證照多少也能為你的專業背景加不少分。

ACSM的教科書光看封面就頗有距離感,但小本的內容才是考試重點,平時也可以當工具書使用
裡面的內容也比較多醫學名詞,但針對特殊族群都有個別討論(小本的內容)
4. NASM-Corrective Exercise Specialist (CES)

CES顧名思義就是矯正運動專家,旨在用運動處理不良姿勢、或者受傷造成的肌肉失衡,由於NASM是四大證照機構裡唯一一家私人營利組織,因此他們家的東西也最貴。我在七月特價25% off時買的,但光是報名費加一本薄薄的課本就要$700,而且課本超薄就算了、線上教學內容也滿敷衍的,就給你很短的投影片然後有個聲音在後面念、考試還直接讓你在家穿著內褲Open Book線上考,實在是賺有點大

但說完缺點,我覺得CES的內容總體來說算還不錯的,課本薄是因為他們假設你已經知道基礎知識所以省略了(這張需要有四大機構的任何一張證照才能考),整本書沒有太多廢話、直接切入重點,開門見山跟你介紹他們的理念、他們的model,快速帶過解剖學,然後就直接教你動靜態檢測、還有各種肌肉失調症狀的處理方法。而且考試雖然Open Book讓你在家自己考,但題目相當刁鑽、一百題限時九十分鐘,就算要翻課本,也要對課本很熟才知道要翻哪,我自認對課本很熟但還是差點寫不完。

個人認為CES對於已經有一定解剖學知識及訓練經驗的教練來說,會是最有用的一張,畢竟不用再額外花時間重念那些基礎運動科學。若你的客人多屬於辦公室白領階級或中老年族群、身上有各種傷痛、不良關節排列、肌肉失調的話,那CES會教你如何透過運動來改善,我個人認為投資這個「矯正能力」相當不錯,可以幫助你更好抓住客戶的心。

CES可以自己念(但NASM好像也沒提供別的選項了,我沒去過他們的Live-Workshop因為還要加購,所以不清楚),由於NASM的頭頭大部分都是物理治療師出身,所以他們還滿解剖導向的,課本裡甚至有兩個章節是專門寫給物理治療師看的(但考試不會考這兩章就是),我建議可以買一本解剖的放在旁邊當工具書,因為課本有時候講到解剖的東西時,會理所當然覺得讀者應該要會,所以不會多講,這時就要自己翻書找。如果你對人體肌肉熟悉度不夠高,可能會辛苦一點。

收到CES課本的時候頗傻眼,薄就算了、封面看起來還很弱....
但裡面的內容真的很不錯!也都有附圖表方便記憶

以上是我對各證照的看法與建議。雖然我自己一個月考完,但是因為我已經有一定的運動科學底子,又已經在全英文環境下過了一年,加上全職準備考試、急著找工作,才有動力在一個月內拼完全部,這速成模式並不適用於一般人,但你如果真的有時間、有心好好念的話,完全可以複製我的模式。不過,我還是建議大部分人能一步一腳印,先考到四大證照的任何一張CPT當起點、有英文版就盡量使用英文版的教材,除了為將來考進階證照打底之外,也能培養自己閱讀、分析第一手資料的能力。

這是我這一年來看完的書...良好的基礎需要時間累積!


大概就分享到這邊啦,如果對文章有任何問題的話,歡迎留言哦!

31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的分享,讓我受益良多。感恩
    我是您FB好友 邱浩楷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分享!一次考上四張真的太厲害了

    回覆刪除
  4. 你好 請問我如果要自學考Acsm,想請問有什麼建議嗎?關於準備方向,資源或是相關書籍~
    我目前是醫療背景相關的工作!
    對運動方面有興趣,請版主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你想考ACSM的哪一張證照,如果只是一般的CPT那可以直接上網買他們官方的教材,讀熟就可以考了(但不容易喔!)。但如果你要考他們家進階的證照,請先上網查清楚你的背景是否有符合他們的條件再作打算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想考ace cpt證照,請問我買了699的自學課程後,有限定說要多久內考取證照嗎??另外想請問可以報名中文版的考試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半年內要考到,中文版的考試我不確定整體報名方式(但確定存在),你要寄信給他們客服問看看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Martin大 請問您在大學時即考的是哪兩張證照呢?
    還有在台灣考證照是否都依定要上貴貴的教官課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比較路人的...當時還沒有四大證照的觀念,所以就隨便找幾家就考了,有點後悔
      如果你英文好,可以自己上網買教材還有註冊考試,不一定要去證照班

      刪除
  8. 您好,我人在台灣,剛剛在官網上選了Premium Plus方案$624,結帳時看到
    PLEASE AGREE TO THE FOLLOWING EXAM VOUCHER POLICY:
    CPR/AED certification is required to register for the exam and must remain current through the exam date. Course must include a live skills check; online-only CPR/AED courses not accepted.
    以及
    TO BE ELIGIBLE FOR THE ACE PERSONAL TRAINER CERTIFICATION EXAM, YOU MUST:
    Hold a current CPR/AED certification with a live skills check.

    請問這是說,要有 CPR 或 AED 有效期限內的證書,才可以參加考試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漏寫了,我是想買 ACE-CPT 的自學 program
      https://www.acefitness.org/fitness-certifications/personal-trainer-certification/bundles.aspx

      刪除
    2. 對的,但即使你沒有也依舊可以參加考試,他並不會在考前要你出示CPR/AED,只是萬一到時候你考過了,然後他們請你提供證明的時候,可能會發生悲劇喔!所以還是確實考到比較好~

      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您好!我想請教有關NASM-CES的問題
    1.請問版主如果是在台灣自學申請線上考試到底要不要親自打電話到美國申請?
    2.考試資格該如何讓協會審核?
    3.最後一點,為何我註冊帳號完後會無法進行付款?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我是在美國考的哦所以直接網路報名,不過我想如果你要考,網路報名就好了,只是亞洲區的考場會比較少一點就是
      2. 其實我報名的時候他們也沒審核,但也許未來有機會寄信叫你出示證照備查,所以還是建議確實一點先拿到該有的requirement比較好
      3. 你應該去問的是NASM或者你的信用卡公司吧,我還真的不知道@@

      刪除
  11. 版主您好:想請問
    1.ACSM Certified Exercise Physiologist的教科書您三本都有買嗎?
    2.請問線上題庫是從哪裡取得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對的,但我有挑著重點看,而且只有兩本?
      2.我就是做課本後面的練習題還有官方提供的模擬考(需要買)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因為Text book裡,他show給我們的是三本,也有三本一起買的連結,所以我想說應該是三本~連結如下
      https://shop.lww.com/ACSM-s-Exercise-Physiologist-2e-Book-Kit-Package/p/9781496391247

      另外,模擬考的連結您方便給我嗎?我一直沒看到耶,是那個PrepU嗎?
      謝謝您:>

      刪除
    3. 沒錯模擬考會再PrepU裡面,然後最小本那個certification review可以不用買,據說很廢,我沒買也還是考過了

      刪除
    4. 謝謝您喔~我知道了~非常感謝

      刪除
  12. 版主您好:想再請教,ACSM-EP-C的換證所需條件,對您來說在執行的過程中的難易程度如何呢?因為我在醫院工作,平時會接觸到病人,也可提供其運動的計畫,只是不確定再教育的部分是否會造成較大的困難,想聽聽您的經驗分享~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耶,我就只有考EP-C而沒有想要挑戰CEP or RCEP,因為在醫院要求的時數太高啦!我是在商業健身房工作~這方面可能無法給你太多建議,不好意思

      刪除
    2. 恩恩 我也只會考EP-C啦,沒有要挑戰CEP或RCEP:>

      刪除
  13. 你好,路過看到你的心得
    想請教關於NASM CES自學購買 國家只能選擇美國跟加拿大,在台灣沒辦法自學及在家上網考嗎? 一定得透過動文創嗎?

    回覆刪除